close

  IMG_1511.JPG 

「島田莊司」,這個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認識?

至少對漫畫金田一的讀者,對綾辻行人的館系列小說情有獨鍾的本格派推理小說迷而言

一聽到這四個字絕對是如雷貫耳~

 

 

島田莊司寫過許多本作品,洋洋灑灑列出來二十行都寫不完,堪稱本格派的重要推手

綾辻行人二十多年前出道時寫的第一本作品,十角館殺人,由島田負責寫推薦序

(想起當年念高中,向同學借十角館殺人來看,一看簡直欲罷不能)

漫畫金田一裡,至少兩個事件抄襲島田的構思…

枉費我以前那麼喜歡金田一…

 

島田在日本的作品,主要有兩個出版社發行,分別是講談社和光文社

這一次由光文社舉辦「島田莊司特展」,當然要去看囉

地點在光文社大樓裡面附屬的「推理文學資料館」,入場費300圓

這個資料館在一樓的側門,像是一個書庫,收藏的都是推理小說和雜誌

島田莊司特展的規模並不大,滿小的一個空間

三面牆壁上掛著島田從嬰兒、學生,以及各地旅行、與推理小說作者們的照片

有一面牆上記載島田作品的年表,上頭放著他所有作品的封套

正中央則是流冰館的模型

流冰館模型很清楚的說明「斜屋犯罪」書中的場景,還有那座塔

塔面的確倒映著無色的菊花~

(雖然照片有拍下來,但是因為玻璃櫃反光的關係很模糊,現場看才能體會那種震撼)

 

IMG_1514.JPGIMG_1518.JPG

流冰館的正面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↑

 

 

島田莊司的作品「斜屋犯罪」,最主要的場景,流冰館,終於有實體模型出現了!

我在這個模型前面仔細端詳許久,看著每一個房間,再回想書中的情節

兩相對照之下,很多很多的驚喜像泡泡一樣浮出來

這個模型做的真好!

也代表書中流冰館的構想並不是空想,有一天真的會達成的呀~︿( ̄︶ ̄)︿

 

 

 

這個特展另外展示兩卷錄影帶,可以自行借閱來看

我借的是島田莊司在2008年推理文學獎的得獎感言,全長十一分半鐘

大意可以分成三段,第一段和第三段都一樣,非常的榮幸能得到這個獎

「真的是我嗎?我可以嗎?沒問題嗎?」類似這樣的意思

後來有位森老師(我猜應該是森博嗣)一直叫他不要推辭,他才欣然接受

第二段比較有意思(他轉話題轉的滿快的)

大意是,日本是一個急速高齡化的社會,預估在2030年高齡人口將占總人口41%

針對這些高齡者,社會已經逐漸在改變

好比說,報紙的字體逐漸變大、人的說話方式改變

電視、廣播可以針對個人需要調整音量

醫療、照護也都已經針對老年人口進行必要的措施

而這些高齡人口是出版社最重要的讀者來源

出版社是不是應該要針對這些年齡層推出適當的作品呢?

如此一來,本格派的推理作品結構一定也會不一樣的了

   

聽完這段得獎感言,實在很佩服他

他是一個凡事都會先預測好,在還沒有人注意到的時候就先提前起跑的人

就好像當年在社會派當行的時候,只有他先寫出「占星術殺人魔法」的本格派作品

而現在,有誰會想到針對未來高齡人口的喜好去寫作品呢?

也只有他一個人吧

一個人獨行的他難免有時候會寂寞

但我猜,他還是會持續寫作這條路,不斷進行下去吧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